概言(2)

我在舊橫頭磡邨的日子,是我童年最開心快樂的日子。我就住在21座6樓,室號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是501室。意思是6樓第一間房間的意思。而我家旁邊就是正樓梯口及冷巷(比較空曠)的位置。通常小孩們活動的地方就是在此。而冷巷是通向公眾水龍頭、公眾浴室和公眾厠所的主要連接地方。只有住在向天井位置和側面位置單位的住户才無須要經過冷巷,就能到達上述三處的地方。

而每家每戶門前(側面單位除外)是一個公眾露台,是住户出入的必經地方(側面單位除外)。也是煮食的地方(側面單位除外)。至於側面的單位就比較特別,據說面積比其他單位大,而且更擁有私人露台,亦無須要將爐頭放在出面,估計爐頭是放在私人露台上也說不定。不過,有好處亦有不好處。側面單位對出就是後樓梯的地方,晚上都幾陰森可怕!而且租金亦是所有單位中最昂貴的。

曾有書本和維基百科(之前沒有這個說法)上講過,橫頭磡原名橫頭砍,是日治時期日軍行刑的地方。但就遭到網上橫頭磡邨街坊的否認,認為是胡說。他們的資歷都要比我深,照道理無理由會說謊的。而且,我亦沒有在老一輩的人身上聽說過有關的典故。並且更有一幅珍貴的圖片,顯示出舊橫頭磡邨之前原是一條村莊。而當時舊黃大仙下邨部分已經落成。估計圖片中大概的年份是50年代中後時期。如果這條村莊之前真是日軍行刑的地方,為了記念亡靈,應該會興建祠廟記念(不要誤會,德福祠不是)的。但亦不見有祠廟留存下來。橫頭磡這個名字雖然古怪,但就沒有確實的證據證明,這個地方就是日治時期日軍行刑的地方。直至我搬離舊橫頭磡邨,邨內都沒有發生過靈異古怪的事情。還有一點,維基百科上是錯的,就是21座是1984年拆卸,實在是錯誤的。所以,也許是有人藉著橫頭磡這個名字,穿鑿附會,編出故事就當成真也說不定。除非,有人能拿出證據,不然,我是不會接受這種說法的。

平時,我和一班小朋友就在冷巷處玩耍。這裏就是我們的小天地。「一二三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」「捉迷藏」「跳飛機」「何媽」等的遊戲,玩得不亦樂乎。時光飛逝,但事情就好像是發生了不久似的。那些年代是夢幻的時代。簡單而樸實、守望相助、充滿人情味、發奮努力向上,獅子山下的精神成就了香港繁榮之景象。再沒有像70,80年代那樣,表面上好像帶點荒涼,但又充滿生命力,百花齊放,充滿著不可思議的可能。

我感謝神讓我生於這個夢幻時代裏。親眼看見過,親身經歷過這個夢幻時代裏的事情。如果可以重頭來過的話,我都會選擇番生於這個夢幻時代的。(待續)

作者:吳獅皇

(2013年9月2日)

(原發表於2013年4月10日,因Yahoo Blog的變動,所以最終將網誌內的文章搬來這裏重新發表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吳獅皇 的頭像
    吳獅皇

    吳獅皇後備網誌(暫時使用)!

    吳獅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