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往事好像仍然是歷歷在目似的。 有些是本人親身的經歴,有些是經其他人的口和傳記才得以知道當時的情形。當中的細節到後來才得以知曉。獅皇中學一次又一次渡過了危機,全賴上下一心,才發展到如今這個局面。誰說夢想不能夠成真?只要有遠見並不怕艱難的話,終有一日夢想是會實現的!但記這些事,是希望一班仍然抱著偉大夢想的人,不論男女老少,都不要輕言放棄,勇敢地踏上尋找夢想實現之路吧。

   而籃球的夢也是這樣。路是開創出來的!不是人說不行,就真的是不行。數十年前,香港籃球的發展,仍然是停滯不前。但如今,香港籃球的發展已經去到這個局面了。籃球之路是開創出來的,是一歩歩走出來的。要說有可能,夢想才會實現!終有一天會變成真的!

    這些往事恍惚是現在發生似的。所以我就用了現在的記敍手法來寫,而不是用倒敍的手法來寫。而當中的人物對話描寫,有不少是本人的親身經歷。至於不足的地方,就由當事人自己的親述口傳,或經其他人的口和傳記補上。

今後,香港籃球的夢,就有賴一班有遠見的人和一班年青人去開創了...

吳獅耀
(2XXX年3月3日)



籃球戰記(1)~兩雄之戰

    美國是世界上最頂尖的籃球運動國家。而NBA美國職業籃球,就是世界上最頂尖的職業籃球比賽,代表著全世界最高的水平。NBA美國職業籃球,為世人所注意並為之瘋狂,實在要多謝3個人。這3個人就是Larry Bird,Magic Johnson和Michael Jordan。Larry Bird和Magic Johnson在80年代裡的10年對抗,使到NBA為世人所注意。到Michael Jordan時,世人簡直對NBA為之瘋狂。而NBA美國職業籃球在這數十年間產生出眾多球星,因為NBA美國職業籃球這個舞台仍然令人嚮往...

    而身在遠方的一處小地方-香港,眾多年青人仍然在追尋他們的夢想...當中有不少年青人在追尋他們籃球的夢想。就在這一處小地方,孕育出不少有巨大潛質的年青小子,在這一處地方發光發熱,掀起了一股籃球風雲...

    獅皇校園裡面,正在進行校內籃球比賽。這一日來到總決賽,由初中一年級A班的幼獅隊對初中一年級B班的獵鷹隊。上半場幼獅隊與獵鷹隊30:30打成平手。終於來到下半場了。幼獅隊的五名正選球員,分別是吳獅耀、蔡傑文、梁文俊、李泰明和陳海傑。教練是人稱諸葛孔明的諸葛光明。至於獵鷹隊的五名正選球員,分別是張鷹偉、黃家銘、李耀俊、陳文海和朱俊熹。教練是人稱惡魔教練的張嚴剛。

    下半場開始了,由幼獅隊開球。吳獅耀將球傳給蔡傑文,由蔡傑文帶球上前。蔡傑文帶球上到三分線外正中的位置。之後蔡傑文將球右傳給梁文俊。梁文俊擺出射球姿勢,準備施射3分球。獵鷹隊的李耀俊欲走上前封截,但梁文俊快一歩施射,球飛入籃框內入網,幼獅隊33:30領先獵鷹隊。輪到獵鷹隊開球。張鷹偉將球傳給黃家銘,由黃家銘帶球上前。他一帶球到接近三分線外正中的位置附近,突然黃家銘飛身躍起,跳投施射,竟然一射就中。獵鷹隊33:33與幼獅隊打成平手。

    初中生很少有人有如此臂力在4分位置作跳投施射的。而黃家銘就能夠做到了。黃家銘天生大力,在隊中能夠作遠距離的投射。人稱「長程轟炸手」。而這招遠距離投射的戰術是獵鷹隊獨有的招數。因為少有人有如此的臂力,就算有也未必有黃家銘那種準繩的投射能力。這一招是由獵鷹隊的教練張嚴剛所獨創,振撼了全香港的學界。亦令到獵鷹隊的名聲更上一層樓。

    現在幼獅隊與獵鷹隊33:33平手,由幼獅隊開球。一如既往,仍然由蔡傑文帶球上前,蔡傑文帶球上到之前相同的位置,突然加速欲剷入籃底搶分。對方被他這突如其來的突撃嚇了一跳,頓時陣腳大亂。梁文俊乘機撇掉對方防守球員,走到三分線外正中的位置。蔡傑文像是有後眼似的,突然飛身躍起,轉身將球傳給三分線外正中位置的梁文俊。梁文俊不慌不忙,起手施射,一射入網。幼獅隊以36:33再度領前。

    幼獅隊的梁文俊,被人譽為「3分無敵手」。由小學比賽開始,梁文俊在3分線上就從未失手。曾帶領獅皇小學稱霸全港小學,名聲遍佈全港。現在幼獅隊以36:33領先獵鷹隊。由獵鷹隊開球。黃家銘帶球上前。突然手上的球被人盜去。盜球的人正是吳獅耀。吳獅耀,人稱「第一軍師」。最擅長統籌全局的人。能團結全隊所有球員,令球隊的戰鬥力以數倍提昇,屬於智慧型的領袖人物。吳獅耀奪球後,張鷹偉突然攔在前面。吳獅耀並沒有強行突破,因為他知道張鷹偉並非等閑的人物。由小學時代開始,他已經是非常優秀的籃球員。在與梁文俊的最後決戰中,梁文俊最後1秒在3分線上起手,以1分之微反敗為勝,登上全港小學籃球比賽冠軍寶座。張鷹偉所帶領的至剛小學籃球隊只是僅負而已,而並非實力上的差距。張鷹偉上到中學後,轉到獅皇中學就讀。由於班級不同,他沒有和梁文俊成為隊友,反而成了敵人,延續了小學的宿命,在中學繼續展開激烈的戰鬥。張鷹偉,人稱「指揮官」。對於帶領球隊特別有一手,天生就俱備了獨特的領導才能。

    吳獅耀將球傳給蔡傑文。蔡傑文,人稱「控球王」,「兩分能手」。意指他控球特別有一手,而且兩分的準繩度甚高。他帶球進入3分線內,在李耀俊面前跳投施射,一射入網。幼獅隊領先到38:33。由於雙方在上半場均出盡全力去打,去到下半場,雙方的體力已經所餘無幾了。再加上兩隊的防守嚴緊過上半場,致使雙方在下半場的得分大大地下降了。兩隊的教練看在眼裡...

   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。獵鷹隊憑著黃家銘的兩次遠射得手。比分反超前到39:38以1分之微領先幼獅隊。幼獅隊的吳獅耀控球在手。張鷹偉繼續攔在前面。吳獅耀將球帶到三分線外正中的位置附近,作狀跳投施射。張鷹偉信以為真,飛身攔截射球。誰知起跳是真,投射卻是假的。吳獅耀將球傳給籃底的李泰明,李泰明毫不懼怕陳文海的攔截,一個轉身,之後再將球輕輕拋出,籃球很自然地穿針入網,此時哨子聲同時響起,比賽結束。最後,幼獅隊以40:39擊敗獵鷹隊,成功奪得校內初中籃球比賽冠軍寶座。

    不過,幼獅隊與獵鷹隊之間的戰鬥還未完結,而另一方面,他們的前路又會如何呢?吳獅耀、蔡傑文、梁文俊、李泰明和陳海傑這些少年人並沒有想得那麼多,但他們心裏面深處似乎已經種下了更遠大的夢想了。

作者:吳獅皇
(2013年9月6日)

(原發表於2013年6月12日,因Yahoo Blog的變動,所以將網誌內的文章搬來這裏重新發表。)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籃球戰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獅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